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 2024-03-19 16:56
字体大小 |打印

  2023年,我委紧密围绕城市管理领域重点工作,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理论学习,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基础。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首要任务,列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并邀请专家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新时代党员干部法治思维》作专题辅导,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常态化、制度化。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城市管理服务质效。一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强化对涉及市场主体政策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依法平等保护城市管理领域各市场主体。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加快推进“一网通办”,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全面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和动态管理制度,持续优化办理流程。积极推进行政许可等城市管理领域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工作。

  (三)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依法行政治理体系。一是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成立立法专项起草工作小组,开展实地调研、专家论证和意见征集等工作,完成《北京市供热用热管理条例》(制定)、《北京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修订)立法调研,以及公共厕所、标语宣传品设置、城市道路和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扫雪铲冰、建筑物外立面、井盖等6部规章立法后评估。二是规范合法性审核。印发委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实施起草部门业务初审、办公室文审、法制部门法制审的协同联查机制,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机制,制发新文件的同时做好关联文件的修订和废止。2023年,制发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已按期报市司法局备案。三是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辅助支撑作用,积极征求并听取意见建议。

  (四)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办理,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一是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及时受理复议申请,采取调解、和解方式做好案件争议化解。按期提交行政复议案件答复材料及证据,积极配合复议机关调查。2023年,共受理2件行政复议案件,办理8件行政被复议案件,未收到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二是提高行政应诉案件办理水平。加强对信息公开、履职申请等事项审查,从源头预防行政争议。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好答辩举证。2023年,共办理3件行政应诉案件、3件民事诉讼案件,均未败诉。

  (五)注重以公开促落实,强化行政行为监督制约。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印发工作要点,明确公开任务,细化具体要求。畅通信息公开办理渠道,完善线上办理功能,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质量。二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主动接受驻委纪检组监督,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搭建平台,深入开展调研座谈、集中答复等活动。严格执行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制度,全面加强重大项目、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

  (六)加强普法培训,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开展4次委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深入学习宪法、安全生产、城市更新、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举办城市管理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积极参加市委依法治市办全面依法治市线上辅导讲座,做好机关内部普法。二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城市管理系统普法工作要点,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积极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行普法主体责任。开展法律咨询、以案释法、旁听庭审、普法宣传等活动,组织“12·4”国家宪法日等普法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周系列活动。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规规章体系有待完善。近年来,城市治理理念和管理方式不断创新发展,城市管理新兴领域规范管理和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推进,现有法规规章及配套制度已不能完全满足城市精细化管理需要。主要表现为:部分规章立法位阶需要上升到地方性法规;部分制定已久的政府规章修订不够及时;部分管理事项仅有上位法律法规,缺乏配套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个别新兴领域管理尚无法规规章依据。

  (二)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新时代要求法治宣传教育更加注重培育法治理念,培养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能力。但当前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不够全面,行业法规社会面宣传不够广泛,法治宣传教育精准性仍需提升。需要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为首都城市管理和安全运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担任委依法行政工作小组组长,全面推进委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发挥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召开委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和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等重要议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措施,并推动贯彻实施。

  (二)带头学法守法,发挥以上率下示范作用。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开展专题讲座。通过委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专家讲座、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领导干部法治培训,提高干部学法用法水平。

  (三)落实依法行政,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供热等立法工作中,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立法问题;并专题研究在法治轨道上解决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提升新兴领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统筹谋划和协调推动。严格落实《规定》要求,压实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责任;认真落实《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制定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并组织实施。

  (二)健全完善城市管理制度体系。落实市人大和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配合做好供热、“门前三包”等法规规章的调研论证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切实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和备案。

  (三)做好矛盾纠纷行政预防化解。高质量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参加听证会,积极化解行政争议;严格规范信息公开等直接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行政行为,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妥善化解矛盾和纠纷。

  (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继续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年度城市管理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认真落实委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法治讲座、依法行政培训工作要求,持续开展“12·4”宪法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