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 2023-03-15 16:13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我委紧密围绕城市管理领域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城市管理领域法治政府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的重点学习内容,邀请专家在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专题辅导。

  (二)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实效。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对涉及市场主体政策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持续统筹协调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限、减跑动、全程网办,做好认领国家许可事项等工作。梳理完善城市管理领域“互联网+监管”检查事项清单、权力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等“三单合一”事项。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化告知承诺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领域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

  (三)完善制度体系,为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积极开展供热、“门前三包”实地调研、专家论证和意见征集等工作,完成《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条例》(制定)、《北京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修订)立法调研。积极开展公共厕所、架空线等规章立法后评估,完成《北京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废止工作。二是规范合法性审核。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联查联审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起草部门业务初审、办公室文审、法制部门法制审的协同联查机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报送要求,制发新文件时同步做好关联文件的修订、废止等工作。2022年,完成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备案,4件提请市政府会议审议或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公职律师日常监督和管理,组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对合同和招标文件、政策文件、信息公开事项、信访事项及其他涉法事项研提法律意见。

  (四)改进行政复议和应诉,强化行政行为监督。一是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争议主渠道作用,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初发阶段。认真落实案件办理信息报送制度,坚持按期、全面报送行政复议情况。2022年,办理3件行政复议案件,其中2件撤销、1件不予受理。未收到行政复议机关的复议意见书、建议书。二是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加强对行政诉讼反映的重点和普遍性问题研究,强化对信息公开、履职申请等涉法事项的法律审查,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将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在司法程序之外。2022年,我委未收到行政诉讼案件,也未收到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三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主动接受驻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利用调研座谈、情况通报、集中答复等多种形式,更好地服务代表、委员履职。严格执行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制度,全面加强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和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

  (五)加强普法培训,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开展4次委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安全生产及信访等内容。举办城市管理系统2022年依法行政培训班,组织参加4期法治沙龙讲座,召开接诉即办工作培训会。积极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基本法律知识和城市管理领域重点法规学习,统筹做好机关内部普法和社会面普法工作。组织开展“宪法晨读”宪法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7期。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规规章体系有待完善。现有的法规规章及配套制度已不能完全满足城市精细化管理需要。部分规章的立法位阶有待提高,部分制定已久的政府规章修订不够及时,部分管理事项仅有上位法律法规,缺乏配套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来贯彻实施。

  (二)普法宣传教育有待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仍需扩大,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不够全面、行业法规社会面宣传不够广泛,需积极探索、创新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我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担任委依法行政工作小组组长,主持召开委依法行政工作小组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召开委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重要议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措施,并推动贯彻实施。

  (二)加强依法行政,确保行政决策合法合规。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要求。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研究审议《关于深化“热线+网格”为民服务模式 提升首都城市治理水平的指导意见》等重大行政决策。二是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召开委主任办公会审议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民众需求为导向推进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和平台建设等工作。组织公众代表、相关专家等研究“十四五”时期城市管理和燃气、供热、环卫等发展规划,扩大公众参与。

  (三)带头学法守法,发挥以上率下示范作用。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开展专题讲法。通过委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专家讲座、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领导干部法治培训,推动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常态化。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组织实施《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统筹推动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二)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积极推进供热和“门前三包”等重点领域立法,持续开展标语宣传品、扫雪铲冰、井盖管理等5部政府规章的后评估工作。

  (三)提高依法行政决策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继续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积极作用。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有关要求,切实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和备案。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

  (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规范信息公开等直接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行政行为,用好用足调解和解手段,妥善化解矛盾和纠纷。

  (五)做好普法宣传。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委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和法制培训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城市管理系统依法行政培训,持续开展“12·4”宪法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