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部市共建“城市治理方式创新研究”重点课题开题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1-04-13 10:52
字体大小 |打印

  4月8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委托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牵头承担的"城市治理方式创新研究"重点课题开题会在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举行。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戴玉珍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院校的6名专家教授,为课题研究提出了意见建议。课题工作组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会议。开题会由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本课题工作组副组长贾明雁主持。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精神,按照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今年2月,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委托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牵头成立"城市治理方式创新研究"课题工作组,由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孙新军担任组长,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贾明雁、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金晨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上海市、杭州市、宁波市、青岛市、广州市、成都市、苏州市、宿迁市、济宁市、漳州市、秦皇岛市、昆山市城市管理主管部门领导。邀请国内城市治理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成立了专家组。

  会上,课题工作组作了开题报告,从课题研究背景、国内外城市治理经验总结、研究方向、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等方面作了具体汇报。成员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城市治理创新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专家从国际视野、国家层面、理论高度、现实现状,对课题主报告、子报告的架构形成、目标路径等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为课题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戴玉珍副局长对课题组前期所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高质量完成好研究任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认清课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为遵循,聚焦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城市治理关键是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的要求开展研究,确保人民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三是要深化细化研究提纲,拓展课题研究领域和范围。要坚持需求导向,认真总结借鉴国内外城市经验做法,理论研究和政策建议要具有前瞻性,研究成果要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

  本课题工作组副组长、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贾明雁强调,城市治理方式创新研究课题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课题组全体成员要认真吸收今天会议的意见建议,丰富充实内容,提升理论高度,增强课题报告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欢迎各位专家随时给予学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力争把课题做实做好;课题各成员单位领导要继续给予指导帮助,为课题工作组按时高质完成研究任务提供支持和条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