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海淀区东升镇马坊河北村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

日期: 2021-04-10 20:00
字体大小 |打印

  海淀区东升镇马坊河北村荣获2021年首批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自《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从宣传发动、站点设置、队伍建设、建立台账、签订收运合同、村居民参与率等方面高标准、精细化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工作成效。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前期,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村党总支召开了专题部署会,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迅速发动党员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党员志愿者入村参与桶前值守,组建以党员为主、少年儿童参与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依托"党员双报到""周末清洁日"等活动,线上线下齐动员,进行桶站值守,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引领作用。

  二是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马坊河北村推进垃圾分类宣传与桶前值守相结合,对村内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改造,本着方便投放、方便值守、方便开展工作的原则,将垃圾桶站设置为宣传区和投放区两个区域,值守人员可以在宣传区结合宣传展板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和指导。目前,马坊河北村垃圾分类工作已实现宣传范围全覆盖,村居民知晓率达到100%,上门入户宣传率100%。为宣传垃圾分类工作,举办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小手拉大手等线下宣教活动,多措并举开展宣传发动,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意识明显提高。

  三是垃圾桶站设置趋于合理,桶前值守到位。马坊河北村地域广、居住分散,为了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在东升镇最先实施了桶站固定投放与"流动车辆收集"结合的垃圾收运模式,村委会为村民配置了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由第三方准物业服务公司定时收运,并负责清洗村居民的垃圾桶。对村域内原有垃圾桶数量进行整合,合理设置桶站位置与数量,有效推进村域内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动员居民从源头分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进一步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巩固农村环境治理成效。目前,村域内容器设置达标率100%,桶站建设达标率100%,桶站公示牌达标率100%,桶前值守率达到1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