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 媒体报道

通州“魔方”垃圾处理厂获鲁班奖

日期: 2021-03-18 15:06
字体大小 |打印

       记者从北京国资公司获悉,近日该公司旗下的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这也是年度国内唯一入选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每两年评比表彰一次,获奖工程质量必须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域内,占地295亩,由北京国资公司旗下绿色动力集团与通州区政府以BOT方式投资建设,是北京市重点工程,在规划设计、设备采购和建设施工过程中均采用国际最高标准。项目规划日处理垃圾量为3950吨,其中一期工程总处理量达2250吨,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2018年8月竣工投产。

       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厂房建筑采用红、黄、蓝三原色的外观设计,远远望去如同一个巨型魔方。与很多人想象中的垃圾处理厂不同,园区厂房建筑宛如森林中的一座雕塑艺术品。办公楼采用最具北京建筑特色的“四合院”设计,中庭花园造型别致、古朴典雅,漫步其中让人感觉舒适恬淡。

       园区80米高的烟囱,设计成了大门造型的观景平台,寓意为“北京的东大门”。站在观景平台,近可俯瞰园区全貌,远眺则将京津冀交汇景致尽收眼底。据了解,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绿化率达30%,整个园区已成为具有“视觉地标”属性的城市景观和环保生态景区。

       目前,园区有3条垃圾焚烧线,年实际处理量已达到80万吨。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可推动2台25MW的汽轮发电机组,每天产生120万度绿色电能,每年上网电量达2.2亿度。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