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 媒体报道

餐饮企业春节期间响应“光盘行动”

日期: 2021-02-18 18:45
字体大小 |打印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北京市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草案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节日期间记者走访一些餐饮门店发现,许多餐饮门店响应“光盘行动”,采取措施引导顾客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有的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有的上岗光盘行动倡导员,有的主动提醒顾客将没吃完的饭菜打包回家,让“年年有余”回归本意。

      “先生,这个鱼咱们剩得挺多,我给您打包吧。”看到客人桌上的菜还有剩余,胡大饭馆的光盘行动倡导员李会迁主动上前提醒。李会迁对记者说:“以前过年出现剩菜剩饭现象,客人就拿‘年年有余’为浪费行为找说辞;现在我们倡导员会主动劝他们把剩菜剩饭打包,减少浪费。”

      除了劝导打包,在胡大饭馆总店,店内摆放了“加入光盘行动 向浪费说不”的红色提示牌,就餐的每张桌子上也有醒目的提醒。“我们的小龙虾按只售卖,还有一些小份菜、半份菜,咱们根据自己的食量和口味来点就行。”客人坐下后,每一桌的服务员都会主动引导适量点餐。

      “去年我们推出了小份的水煮鱼、香辣美容蹄、馋嘴蛙仔、鸡蛋裹馒头片和香辣河蟹等,由于就餐的人两三位一块儿来的较多,小份菜销量已经占到了30%左右。”店长薛丽娟介绍。

      除了点餐员的温馨提醒,戴着袖章的两名倡导员也会来回巡视督导。“他们会提醒客人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如果餐后无剩余结账时将获得20元代金券奖励;还会时不时‘检查’下客人的订单,如果看到客人点的菜过多了,还会征求客人的意见为其退单。”薛丽娟说,客人餐后剩余较多,倡导员则会主动提出为其打包。

      薛丽娟介绍,自去年8月推广“光盘行动”以来,胡大饭馆4家门店共培训上岗40位倡导员,节约的效果也已经显现,其中店内厨余垃圾的产出量已经减少约四成。

      在海底捞、上海老饭店等热门餐饮门店,也随处可见“半份菜”“光盘行动”的宣传。在海底捞日坛店,电子屏等位置投放了半份菜主题海报,倡导“美味不浪费,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在小料台,“少拿勤取”的宣传牌十分显眼。客人刚坐下,服务员就会主动提醒“少点勤加”。

      春节期间来上海老饭店就餐的以家庭居多,服务员在客人点菜时总提醒注意菜量,经典的“八宝饭”也根据顾客需求分成大份小份,吃不完鼓励打包带走。

      除了“下馆子”的,许多在家里精心准备菜肴的市民也摒弃讲排场的过节老习俗。“以往我们都是买一堆菜把冰箱填得满满的,后来许多菜都放坏了,很浪费,今年是吃多少买多少。每顿饭做几个菜,根据吃饭的人数和喜好来定,既节省又吃得舒适。”市民詹静告诉记者。

      每年都在家筹备年夜饭的王烁认为,以前大家都追求“年年有余”,“其实‘年年有余’的寓意是每年都有多余的财富及食粮,不铺张浪费,才能‘年年有余’。”      

      来源:北京日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