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 媒体报道

本市曝光损毁地下管线典型案例

日期: 2020-12-15 21:25
字体大小 |打印

       近日,市城管执法局对今年9月以来损毁地下管线典型违法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其中10月20日施工挖破管线,致复兴路40号院东院3500余户停气7小时的施工单位被罚10万元。今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立案查处涉及占压、损毁地下管线的违法行为46起。

       “正准备烧水洗澡呢,热水器却打不着火了。”10月20日晚9点50分,家住海淀区复兴路40号院东院附近的居民遇到了麻烦事,大晚上,家里却停气了。

       原来,这是与附近居民楼仅一墙之隔的一处施工工地造成的。按照计划,北京鸿源顺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打算在海淀区复兴路40号院东院进行土方施工作业。施工方为了赶工期,没有制定保护方案,就趁着夜色直接在工地上开挖。“咔嚓”,伴随着金属撕裂声,埋设于施工现场北侧地下的一段燃气管线,生生被挖掘机巨大的铲斗挖断。当城管执法队员赶到现场时,只见燃气管线被挖掘机的铲斗撕了个足有半米长的大洞。此次事故直接影响周边3500余户居民及燃气公服用户用气达7个小时。经立案调查,该公司被处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自9月以来,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等多地,损毁地下管线的事故屡有发生。10月25日凌晨2点,京张铁路东侧,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在施工时,将埋入地下约1.5米深的两条电缆拦腰截断。事故不光造成碧水庄园小区、豆各庄新村小区800余户居民家停电,还影响了下游供电所的正常供电,抢修费用加起来高达百万元。

       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立案查处涉及占压、损毁地下管线的违法行为46起;其中,涉及燃气管线的35起,涉及供暖管线的6起,涉及电力管线的5起。

       市城市管理委管线处副处长王会平表示,本市将出台相关法规政策,加大施工损毁地下管线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对“挖掘工程地下管线信息沟通服务平台”优化升级,通过公开公示、互动共享等手段,为政府、企业、社会开展相关工作提供服务、指导和支撑。

       来源:北京晚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