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 媒体报道

城管执法部门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推动全社会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日期: 2020-12-04 17:55
字体大小 |打印

       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以来,城管执法部门坚持宣传引导与行政处罚相结合、社会动员与警示曝光相结合、全面覆盖和重点督导相结合、末端执法与前端监管相结合,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工作,广泛开展政策法规和执法工作宣传,促进责任单位和个人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

       据统计,自今年5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截至11月底,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52.74万家次,共发现问题1.79万家次,存在问题率为3.40%;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28840起,其中适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12780起。通过分析发现,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的单月存在问题率连续6个月实现环比下降。

       期间,城管执法部门连续启动六个阶段的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通过加大巡查频次、强化举报线索摸排、利用视频探头进行非现场取证等手段,聚焦日常检查、媒体曝光、群众举报、部门移转等各渠道反映的问题,加强对“混堆混放”、“混投混扔”、“混装混运”等“六混”违法形态的动态整治;针对前期处罚过的违法行为,采取“执法回头看”的方式,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于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通过市属主要媒体对查处情况进行曝光,扩大警示效力;对于一些严重违法、屡教不改的企业,及时将相关信息移送行业管理部门,今年已分别向物业管理行业协会、餐饮业协会、建筑业协会制发执法建议函,进一步督促指导行业单位和管理部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责任落实。

       下一步,城管执法部门将围绕正在开展的第六阶段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居住小区做好桶站规范设置管理、个人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指导小区物业落实管理责任;充分借助“生活垃圾分类曝光台”等渠道,在宣传典型做法的同时,曝光问题严重点位及突出违法行为;对受到行政处罚的单位,将相关信息共享到本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施信用惩戒,形成部门联动、多方协同、数据共享、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来源:北京日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