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 媒体报道

五千委员参与民主监督,北京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六升两降”

日期: 2020-11-27 20:50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5月,市政协启动“五千委员齐参与,助力分类新时尚”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组织委员围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聚焦身边、周边、路边,与市区政府部门、街道社区负责人、物业代表、居民代表等座谈交流,深入各类垃圾处理场站等调研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情况,形成了《北京市政协关于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的专项监督报告》。

资料图 和冠欣 摄

成效

实现“六升两降”

       《专项监督报告》提出,垃圾分类工作主要体现在分类“六升两降”上。“六升”即家庭厨余分出量大幅提升,9月的分出量从《条例》实施前的每天309吨增长至每天3837吨,增长11.4倍;厨余垃圾分出质量逐步提升,厨余垃圾质量达标的桶站数达到70%以上;桶站设置达标率进一步提升;指导员值守率明显提升;宣传动员覆盖率明显提升,市民知晓率普遍在85%以上;执法检查力度持续提升。“两降”即其他垃圾清运量明显下降,同比下降30%左右;执法检查和市级抽查的问题率均呈下降趋势。

       同时,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不断提升。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共44座,总设计处理能力达到每天32711吨,生活垃圾通过焚烧生化等资源化方式处理量占比从2017年的50.85%提高到2020年72.07%(截至7月),填埋处理量占比从49.15%下降至27.93%,工艺更为合理,结构更加优化。

问题

厨余垃圾“破袋”问题突出

       委员在民主监督中发现,受大家普遍关注的是厨余垃圾“破袋”问题。市政协人资环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市民提出破袋十分麻烦,这一过程不仅容易弄脏双手,还会导致垃圾桶散发臭味,该问题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针对厨余垃圾处理,《专项监督报告》还提出一项需关注的问题:自《条例》实施以来,市主管部门逐步形成以“厨余垃圾分出率”作为区域垃圾分类情况的评判标准,在本阶段具有一定合理性,但同时要注意园林绿化等用地对厨余垃圾处理后产生的肥料和沼渣总量的消纳能力。

      委员在监督中还发现,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有待完善,存在着垃圾收运路径碎片化、垃圾流向模糊、具备分类功能的密闭式清洁站数量不足、对废玻璃瓶等低价值可回收垃圾回收意愿不强等问题。

      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方面,《专项监督报告》提出,本市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分布缺乏统一规划,无法实现区域全覆盖,原有社区回收网点也因为严格的城市治理被取缔。登记在册的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2380家,但尚在经营状态的只有1015家。

建议

完善可降解塑料袋产品标准

      针对“破袋”难题,《专项监督报告》建议,完善可降解塑料袋的产品标准及规范标识,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厨余垃圾处理和再利用中来。建立健全厨余垃圾“破袋”制度,要求家庭厨余垃圾应沥除油水,在指定时间段放至专用收集容器,使用一次性收纳袋装纳的,应将收纳袋另行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对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并拒不改正的个人,以及对混合收集已分类投放垃圾的收运单位,按相关规定给予处罚。

促进快递包装重复回收利用

      《专题监督报告》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制定快递包装盒(箱)生产标准,对材质、形状、尺寸等进行统一规范,以利于快递包装盒(箱)在不同快递企业间重复回收利用。

      鼓励快递企业建立快递包装盒(箱)回收利用机制,对于用户手中质量强度均满足再次使用要求的标准化快递包装盒(箱),按照销售价的一定比例予以回收利用,提高快递包装盒(箱)的重复使用率。

在每个小区(村)设可回收物交投点

      《专项监督报告》建议,由街道(乡镇)统筹,居委会或小区物业负责,在每个居住小区(村)至少设置一处可回收物交投点,由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将可回收物交由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收集运输,并签订服务合同。由区级统筹,街道(乡镇)负责,在每个街道(乡镇)至少设置一处可回收物中转站,承担辖区内包括废玻璃、废泡沫塑料、废纺织品、大件垃圾等在内的低值可回收物托底回收工作。

施行生活垃圾分类与信用评价挂钩制度

      《专项监督报告》建议,施行生活垃圾分类与信用评价挂钩制度。将生活垃圾分类与信用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针对不施行生活垃圾分类,以及侮辱相关工作人员等行为,研究制定惩戒措施。在正式实施前,可设置一个缓冲期,面向社会广而告之,对有关行为予以提醒、劝诫,引导和推动更多人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

      来源:北京日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