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 媒体报道

青年“分类”招数多 卡片视频游戏乐

日期: 2020-10-12 19:35
字体大小 |打印

       抓关键小事 建美丽家园

       自今年北京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以来,本市各区团区委、各街道团工委纷纷行动起来,聚焦垃圾分类主题,广泛号召回社区报到的团员青年加入到社区“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中来,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充实社区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各区、各街道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青年志愿者,他们为本市的垃圾分类工作贡献了青春方案。

       东城

       入户发放“垃圾分类提示卡”

       自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东城区永外街道团工委将志愿服务聚焦到垃圾分类上,在永外地区掀起垃圾分类的热潮。

       据了解,永外街道结合“团员回社区报到”工作机制建立了21支志愿服务队参与“守箱行动”。为了提高工作实效,团工委提前为志愿者做好岗前培训,学习宣传引导语言规范,让大家在值守过程中都能“张开嘴”。在每周一、三、五的垃圾集中投放时间段,永外街道居民都会看到“蓝马甲”青年志愿者在分小萌垃圾分类示范引导站“盯桶”,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卡片后面还有这些常用的电话,这个得留下。”团员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队员在入户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时,带上了印有居民常用水电气电话的“垃圾分类温馨提示卡”,建议居民在家中设置“两桶一袋”,并针对家中垃圾未分类的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在最具烟火气的菜市场,青年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四色垃圾分类袋和环保袋,倡导大家多用环保袋,减小垃圾产出量。“厨余垃圾绿桶桶,有毒有害红桶桶。”青年志愿者发动创意,自己录制了垃圾分类宣传广播,在小区入口处、固定桶位处等地方都能看到青年志愿者背着“小喇叭”对居民进行流动式劝导的身影。

       同时,街道团工委联合辖区一师附小、宝华里小学相继开展了“小小垃圾分类指导员”、“小小垃圾分类宣传员”等活动,让垃圾分类走进校园、从娃娃们抓起。小学生创意满满,通过自制监督表、自制分类垃圾桶、绘画作品等形式监督家庭垃圾分类。小朋友蕴含大能量,带动了一大批“大朋友”践行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

       “我们还将开展‘张榜行动’。”据街道团工委书记辛桦介绍,接下来,街道团工委将树立榜样模范人物,用榜样的力量推动青年志愿者为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持续贡献青春力量,形成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新风尚。

       门头沟

       拍宣传片 选宣讲员

       “2019年门头沟共产生生活垃圾10.55万吨,平均每人每天产生0.79公斤的生活垃圾。面对目前垃圾产量过大的紧迫形势,开展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势在必行。作为门头沟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的青年人,该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呢?听听分小萌的青年小伙伴们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门头沟团区委主导拍摄的《垃圾分类青年先行》视频中主持人的一段开场词。

       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伊始,门头沟团区委就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通过拍摄这个视频,向全区广大群众传递日常中生活垃圾该如何分类的知识,并向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团员青年争做垃圾分类工作的参与者、宣传者、实施者、监督者,身体力行地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来,做到减少污染、变废为宝。

       目前,《垃圾分类青年先行》宣传视频已在全区团组织中及团干部培训班上进行播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效果。同时团区委在制作视频的基础上还在镇街、社区、机关和志愿组织的青年中选拔出21名优秀宣讲员,组建成“门头沟区垃圾分类青年宣讲团”。宣讲团成员结合各自行业特色和生活垃圾分类小妙招、小技巧,就垃圾分类现状和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宣讲,号召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争做垃圾分类工作的参与者、宣传者、实施者、监督者,截至目前,已面向全区22个单位开展10期线上宣讲,近600名团员青年在线观看了宣讲活动。

       昌平

       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益”起来

       “请大家围成一圈,一起喊 ‘大风吹,吹什么’?”“吹男孩子!”于是,在场的所有男孩子跑到圈子中间,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游戏。为提高辖区小朋友的垃圾分类意识,推动社区青少年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行动中来,前段时间,昌平团区委持续与霍营街道团工委联系,指导夏虹公益促进中心合作面向社区青少年开展“垃圾分类 ‘益’起来”系列活动。

       活动在霍营街道霍家营、华龙苑北里等10个社区展开,活动现场包括展板展示、宣传单发放、垃圾分类游戏参与、垃圾分类竞答、垃圾分类知识讲解等环节,通过奖励机制让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收获一份成就,收获一份快乐。

       除此之外,小朋友们还共同阅读一册环保绘本,探讨与绘本有关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保护地球?我们还可以怎样保护地球?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有什么好处?”这一系列问题引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现场工作人员也会根据孩子的表现做相应的奖励。小朋友积极参与、踊跃答题,赢得小礼品。同时,活动也设置了现场抢答的环节,小朋友们现场抢答关于垃圾分类的常识性问题,答对的小朋友即可获得小礼物一份。10场活动招募志愿者40余名,共吸引1000余名社区居民、青少年家庭、小朋友参与。

       “开展垃圾分类 ‘益’起来”系列活动让参与者在学习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感受垃圾分类的现实意义,推动人人形成环保意识,也号召更多的青少年加入环保队伍,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实践者、监督者,为国家的绿色、长久、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昌平团区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徐自扬告诉北青报记者,自2017年以来,昌平团区委依托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培育孵化了包括夏虹公益促进中心在内的一批社会组织,并提供政策、场地及课程等相关支持,搭建展示、交流、学习与合作的平台。

       据悉,北京夏虹公益促进中心是由著名无臂剪纸艺术家、“北京榜样”、“昌平区志愿服务宣讲员”夏虹女士2015年发起、创办。中心致力于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重点服务对象包括社区妇女儿童以及残障人士,宗旨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并以此开展社会活动。 文/本报记者  刘婧  摄影/辛桦

       来源:北京青年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