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 媒体报道

厨余垃圾“破袋”不是无解难题

日期: 2020-09-15 19:35
字体大小 |打印

       8月15日至21日,全市三级人大代表对其居住周边的小区(村)的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情况开展检查。13191名人大代表,对全市4201个小区进行了检查,覆盖全市49.38%的小区。对于备受市民关注的厨余垃圾“破袋”问题,市人大城建环保办提出建议,厨余垃圾可以在收运后由末端垃圾处理厂集中进行机械化破袋,不要让居民在厨余垃圾破袋问题上纠结。

       垃圾分类实施数月,效果如何?昨天,全市三级人大代表“三边”检查召开第二轮周边检查督办会。代表检查反馈情况显示,设置四类垃圾桶的占95.67%,桶站周边干净整洁无异味的94.95%,垃圾投放点有分类督导员的90.80%,厨余垃圾有效分出的95.91%,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的95.49%,有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或渠道的90.30%。其中,分类督导员值守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或渠道设置是相对薄弱的环节。

       人大建议,对于持之以恒进行分类的居民要给予奖励和激励。对于仍在观望的居民要开展“敲门行动”,入户上门进行提醒和动员。对于反复劝阻仍不分类的居民要通过“红黑榜”等方式在小区内部予以曝光,直至依法惩戒。

       垃圾分类指导员数量不足怎么办?人大建议,可以组织回社区报到的党员在自己居住小区的垃圾桶站进行值守,每个月2个小时,在职党员可周末值守,退休党员可工作日值守。可以请社区大爷大妈们参与垃圾桶站值守。

       对于备受市民关注的厨余垃圾“破袋”问题,人大提出,厨余垃圾“破袋”不是无解的难题。随着居民分类习惯的养成,可以从破袋投放,到开袋检查,再到不破袋投放厨余垃圾逐步推进。厨余垃圾可以在收运后由末端垃圾处理厂集中进行机械化破袋,不要让居民在厨余垃圾破袋问题上纠结,不要让破袋问题影响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来源:北京日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