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工作 > 年度绩效任务

市城市管理委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及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前三季度进展情况

日期: 2020-10-10 09:55
字体大小 |打印

北京市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前三季度进展情况

任务表述

进展情况

19.开展无灯道路排查,完成80条无灯道路路灯建设,方便群众夜晚出行。

前三季度,28条道路完成路灯设施建设并亮灯;20条道路正在建设施工;32条道路即将完成招标程序,10月中旬前能够全部开工。预计11月底前80条无灯路全部建成亮灯。

20.实施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在城六区和通州区打造200条示范背街小巷,改善群众身边环境。

三季度,200条背街小巷民生实事任务全部启动。截至925日,200条背街小巷共有115条完成。督促各区加强任务调度,优化施工组织,精细组织实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环保、防扰民等工作,年底前全面完成任务目标。


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前三季度进展情况

                             任务表述

                                               进展情况

31.制定实施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由核心区向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和其他区的建成区延伸,打造200条示范背街小巷。

三季度,200条背街小巷民生实事任务全部启动。截至925日,200条背街小巷共有115条完成。督促各区加强任务调度,优化施工组织,精细组织实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环保、防扰民等工作,年底前全面完成任务目标。

57.推进冬奥会环境整治工作,启动延庆奥运环境整治一期工程(包括京张高铁沿线、张山营区域等)、海淀五棵松场馆区域、奥运进京联络线门头沟段环境整治工程和中轴线夜景照明设计。

1.延庆区冬奥会环境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完成25%。海淀区五棵松场馆周边环境整治提升项目中的玉渊潭南路、万寿路环境建设工程完成施工招标准备和监理招标。六环路门头沟段沿线景观提升一期工程正在进行招标准备。

2.了解各区段景观照明现状及近期改造计划,调研重要节点及辐射范围内夜景照明现状。向市领导汇报后,对提升原则、范围节点、方法措施等方案内容进行优化,搜集资料,深化设计各区段节点效果,撰写提升方案。

154.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实施新修改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发挥党政机关和社会单位强制分类带头作用,引导和督促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推动垃圾源头减量。

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召开市级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会议70次,制定政策措施50项。制定《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目标》和《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指标方案》,每月对各区进行考核排名通报。市委组织部和我委每月对排名后三位的区进行约谈。制定餐饮单位、宾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与用品目录,践行光盘行动,印发《北京市厨余垃圾分类质量不合格不收运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厨余垃圾控水控杂和质量管控,实现餐饮单位厨余垃圾清运量稳中有降。减少快递过度包装,推行净菜上市,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垃圾源头减量。

155.稳步推进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因地制宜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体系,在全市90%的街道乡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进农村,促进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第一、二批100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已验收完毕。第三批124个片区验收正在推进;第四批109个片区创建正在推进。开展垃圾分类设备设施改造提升,新建改造分类驿站588座,提升改造分类桶站5.17万组、涂装运输车辆1632辆、改造密闭式清洁站356座。垃圾分类课程在空中课堂等平台上线。利用党员双报到、社区议事协商等推动垃圾分类进小区、进楼院、进家门,招募垃圾分类活动志愿者18.38万人。

156.加快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房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焚烧厂投运。

房山循环经济园基本完成土建施工及设备安装。98日起接收生活垃圾,19日起带料调试。

157.深化建筑垃圾规范管理,持续打击违规运输消纳行为,有效提升建筑垃圾再利用水平。

一是发布本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规定。《北京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规定》已经第7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101日起施行。923日,我委组织各单位进行集中培训。二是累计开展建筑垃圾综合治理联合督导17次、下发督办通知单48件、召开工作例会2次、通报考核结果6次、移送违规线索3236件,处理率92.43%,各区开展区级联合执法850次。三是1-8月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率84%

158.着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继续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优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以落实“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为主线,发挥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网格化城市管理平台作用,建立“热线+网格”为民服务模式,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

联合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到朝阳区、大兴区网格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实地调研,与西城区、顺义区等网格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基层单位对热线+网格工作推进的思路、想法及意见建议。编制《关于建立热线+网格为民服务模式的指导意见》,拟于近期印发;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研究在接诉即办大督查活动中重点检查基层热线+网格整合工作,发现工作亮点,研究创新机制。

168.持续推进农村公路、电网、供水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1.电网升级方面,前三季度组织昌平区、房山区完成202046个村、2.91万户煤改电工程可研批复、立项核准和设计、施工监理联合体招标,同步完成物资匹配;9月底进场,计划采暖季前完工。

2.长效管护机制健全方面,组织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组织16个供电公司梳理2020煤改电冬季供暖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拟于近期印发。

225.推动修订安全生产条例,开展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强化安全生产综合执法和综合监管能力,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液化石油气等专项整治,加强地下管线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督促各单位落实地下管线安全防护职责,1-8月发布建设工程信息371项且未发生一起破坏地下管线事故;对71个地铁在施标段地下管线安全防护情况检查194次,229个问题协调解决中。印发《2019年度北京市地下管线基础信息统计分析报告》,为各单位加强地下管线安全管理提供依据。

修订部分燃气许可条件,液化气充装站由61座减至9座;对《北京市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和使用管理暂行规定》进行宣贯解读;9月底,主管市领导、市安委会分别对液化气专项整治进行部署,《全市液化石油气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拟于近期印发,市十五届人大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237.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扎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前三季度,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任务落地,民生实事、政府工作报告等重点任务持续推进。持续抓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落实,针对本市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在持续抓好三个差一点儿问题解决基础上同步抓好政策完善、强化执法、宣传发动等工作。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经验与成效,研究解决城市管理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谋划、构建十四五时期首都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

238.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终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城市治理领域的重要论述,使学习常态化,融入日常工作中。在机关青年党员干部中开展忠诚教育,通过抓理论武装、强化政治意识、牢记初心使命、锤炼过硬作风,使忠诚教育入脑入心见行动,切实在青年干部中彰显做到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把初心使命作为加强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的终身课题。深刻领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240.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提高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能力。

抓好机关人员编制管理,20202月,我委接收市委编办批复的2018年安置军转干部4人,其它无变化。

241.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对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项目支出分别按照3%10%的幅度压减,推动全成本预算绩效改革向公用事业、转移支付、行政运行等领域拓展。推进市区收入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政策体系。

20209月,根据市财政局进一步收回市级部门一般性支出以及压减部分非紧急非必需支出工作的要求,我委又完成两轮预算压减任务。根据《北京市环境卫生作业预算定额》,重新测算道路清扫保洁服务定额单价;《关于继续开展政府购买市属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服务的请示》已经市政府批准,招标工作已经完成。

242.组织开展重大专题研究,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弘扬专业精神,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提高政府服务和城市治理水平。

编制《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城市管理发展规划》,构建“1+9”规划体系。开展构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研究、推进垃圾分类及源头减量的思路与措施研究等2项市级规划前期研究课题,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理论支撑。目前,正在起草城市管理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研究并提出十四五时期北京推进垃圾分类和减量的思路目标和主要任务措施,已完成课题结题评审。

243.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贯彻办法,紧盯“四风”新动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无会周”“无会日”等做法,规范各级各类督查考核,切实为基层减负。建立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好差评”制度,推动各级政府增强服务意识、夯实服务责任。结合职务职级并行改革,鲜明树立重实效、看实绩的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干部建功新时代。

紧盯中秋、国庆重大节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安排部署,重申有关纪律要求,逐级开展廉洁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节日期间易发问题,对13个直属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疫情常态防控、垃圾分类减量、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效消除了各类问题隐患,持续巩固了作风建设成果。严把选人用人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培养使用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前顶得上去的干部。坚持公平公正选人用人,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定期组织开展首都环境建设月检查且以暗查为主,检查情况向各区及相关部门进行通报。

244.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政府系统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机制。

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监督招投标、竞争比选及合同管理办法等末端落实,重点对直接委托项目处室决策过程进行现场指导监督,不断推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化。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领域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分析研判,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246.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做好审计整改,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完成委属预算单位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内部审计及内控制度内部评价。

247.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接受来自市审计局等六个批次的资金审计和监督任务,抓好审计整改,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确保整改到位。完成对委属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内部审计及内控制度内部评价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