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工作 > 年度绩效任务

2017年度市级行政机关绩效管理工作自查报告

日期: 2017-12-31 15:04
字体大小 |打印

  2017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城乡环境建设、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能源运行保障、相关市政公用事业管理等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市领导的带领下,市城市管理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抓好重点领域改革,以"管城理市"为己任,担当好首都北京的"大管家",统筹首都城乡环境建设与管理,稳步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水平,夯实能源调度与日常供应保障,不断完善市政设施管护与安全应急管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续抓好全面全面从严治党与"两学一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一、基本情况

  践行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工作作风,落实民生实事、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等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127项;加强同其它市级部门、属地政府的协作,完成协办的市级重点任务100余项;按时限要求办理市领导各类批示772件,持续抓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交办事项的推进落实;垃圾设施建设、长安街景观提升、压减燃煤等专项任务的年度目标全面落实;统筹协调首都环境建设工作,组织实施264项环境建设任务;严格预算管理,强化内部控制,加强绩效监督,用好财政资金,保障城市运行。截至2017年12月27日,全口径财政拨款预算87.16亿元,全口径预算支出85.69亿元,预算执行进度98.31%。针对各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加大整改落实力度,确保问题排查细、整改措施准、落实效果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实把牢,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

  二、主要工作

  (一)统筹城乡环境建设,重点地区市容景观得到新提升

  1.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景观容貌得到再提升。按照"庄严、沉稳、厚重、大气"的标准,将神州第一街沿线景观提升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长安街景观提升设计导则与公共服务设施图集要求,进一步加强城市景观和城市家具设计,确保各项提升任务有方案、有标准、有依据,使长安街沿线"颜值"得到再提升。一是完成中国教育电台、中化大厦等7栋建筑物外立面改造提升,清洗粉刷外立面约51.6万平方米;二是完成长安街沿线三环内交通护栏、绿地护栏等城市家具及标识系统、市政设施的更新更换,完成261个颐信公交站牌、13个智慧北京交通信息亭拆除;三是建国门至复兴门间5.1万平方米人行步道铺装更换为花岗岩,25座地下通道完成改造提升,东单路口南北2座过街天桥完成拆除、西单路口北1座过街天桥完成维护;四是长安街沿线景观照明提升成效明显;建国门、复兴门2座彩虹门完成拆除,新建工作正在加紧实施;五是完成京通快速通州界至首钢厂东门段绿化景观提升。

  2.下大力气治理违规广告牌匾,实施架空线入地工程。按照"规划引领、统筹布局、精细提升"的原则,完成31条户外广告牌匾标识示范街的创建。开展架空线入地大会战,各部门联合发力、协同作战,核心区完成53公里电力、57公里路灯、21公里电车馈线架空线入地,五环路内完成106公里通信架空线入地,拔除各类线杆5449根。完成城六区313条支路胡同架空线规范梳理;完成中组部门前、正义路、景山周边等重点路段架空线入地;景山前街及文津街完成电车触电线网拆除,车辆实现脱杆行驶,空中"蜘蛛网"得到有效治理。

  3.健全完善环境建设工作机制,高标准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高标准完成"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环境布置与保障工作,通过摆放花坛花卉、设置硬质横幅等方式,营造隆重热烈、团结和谐的环境氛围。完善环境建设"月检查、月曝光、月排名"制度,每月组织检查排名并定期在市政府常务会上进行通报,市级台帐曝光环境问题11808处,处置率99.31%;推动区级自查自纠机制,检查发现问题73.7万个,解决率97.7%,促进了各区环境建设管理工作。打造"互联网+设施"智慧城市管理,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二维码"管理覆盖全市300条主要大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随着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土建工程的进展,同步完成景观照明设施建设。

  (二)强化顶层设计与协调联动,环境卫生与固废处理能力进一步增强

  1.年度垃圾设施建设目标全面落实。大工村、南宫2座焚烧厂实现满负荷运行;阿苏卫、怀柔、通州、顺义二期、密云5座焚烧发电厂建设完成,投运后新增垃圾焚烧处理能力7150吨/日,进一步缓解垃圾处理"紧平衡、缺弹性"的压力。丰台垃圾综合处理厂和丰台、通州餐厨垃圾处理厂投运后,新增"湿垃圾"处理能力1300吨/日,为"湿垃圾"实现资源化处理提供保障。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环境污染控制水平,小武基转运站全密闭改造工程建成投运;董村综合处理厂与安定填埋场渗沥液扩容项目加紧调试,新增渗沥液处理能力1800吨/日。朝阳、海淀、丰台3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实现开工。同时,对6座垃圾转运站渗滤液处理情况进行检测,出水水质排放达标;全市垃圾粪便处理设施运行平稳,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8%。

  2.生活垃圾分类全面铺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进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国务院印发的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本市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确定134家中央单位,27家驻京部队和127家市级公共机构作为首批强制分类实施单位,形成党政机关率先垂范的局面。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涉及本市19个街道、527个社区的6231个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主体。本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0部委联合验收;开展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试点工作,门头沟、怀柔、延庆3区被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示范单位。

  3.渣土运输专项治理持续发力。牵头抓好渣土车运输专项治理,固化市级联合督导、日常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每周开展联合督导与执法检查,全年处罚违法违规渣土运输车辆10288台;将456家渣土运输企业、4208台达标车辆在"建筑垃圾车辆运输管理系统"中进行公示,对不办理行政许可的 2992台运输车辆禁止在京从事渣土运输业务;向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移送违规线索4932件并及时处理,处理率从2017年初的56%提高到98%;渣土运输企业年度定期评估如期完成,发布2批绿色车队名单,涉及15家运输企业、331台车辆。

  4.道路清扫保洁作业质量不断提升。扩大道路清扫保洁新工艺作业范围,城市道路新工艺作业覆盖率达88%以上;按照"车型系列化、能源多样化、管理科技化"的要求,扎实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环卫车应用,新能源、清洁能源环卫车总数达到3316辆,占比达50%以上;城市重点道路每日实施机械冲洗2次以上,日再生水最大使用量3万吨,城市道路清洁度进一步提高。全年启动"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应急预案"13次,增加洒水清扫作业频次,减少道路扬尘污染。开展"公厕革命",实施公厕分类管理和品质提升,对1010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补齐群众生活中的短板。

  (三)夯实能源调度与供应保障,城市运行更加平稳有序

  1.能源运行日常监测不间断,压减燃煤效果明显。完成能源与经济运行监测工作交接,强化能源运行监测预警,密切跟踪煤电油气主要能源品种的生产、销售、库存和高峰需求,确保在极端天气下,首都能源供应安全、平稳。统筹年度压减燃煤工作,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如期停机备用,本市电厂进入了清洁化发电时代,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完成1232个村、54.47万户,削减民用散煤110万吨,全年减少燃煤300万吨左右。

  2.强化电力煤炭行业管理,进一步压减本地发电量。建成蔚县-门头沟500千伏送电工程,安定、昌平变电站4台变压器完成增容并投运;累计压减本地发电量43.45亿千瓦时;华能北京热电厂三期项目投产发电,进一步提升本市发受电能力。25项"煤改电"配套变电站投产运行,为冬季市民供电取暖提供支撑。积极应对夏季高温天气,顺利完成电力迎峰度夏供电保障工作。完成对本市26家优质煤供应企业现场考核,采暖季期间陆续对优质煤产品质量进行抽查监测。

  3.统筹燃气、供热行业管理,建设运维实现"同步走"。与中石油签订天然气购销合同,落实年度用气总量及高峰量;陕京四线天然气北京段工程建设完成,成为首都又一条"能源生命线",全线每日增加7000万立方米天然气输气能力;西六环中段天然气工程完成既定目标;南部四区平原地区基本实现管道天然气"镇镇通";延庆门站延庆门站实现通气,结束了本区没有市政管道天然气的历史。强化供热能力建设,完成方庄供热厂改造等城市热网能力提升工程;涿州-房山供热主干线建成投入运行,对122座锅炉房、4900蒸吨居民供热燃煤锅炉完成改造;加强热电气联调联供,确保城市能源运行安全。

  (四)加强市政设施管理,城市运行更加安全有序

  加强地下管线运行综合协调,"挖掘工程地下管线信息服务平台"发布工程信息1020条,实现了建设、施工单位与管线单位的沟通对接,有效预防施工外力破坏地下管线事故。完成对陕京一线、二线及琉永支线、永京支线四条石油天然气管道的外部检测及高后果区分析评价,提出做好管道运行管理的指导意见。拟定《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将是本市今后一个时期地下管廊规划、建设及运营管理的指导性文件。完成住房城乡建设部2017年工作任务,新机场高速及新机场工作区(北京界内)、世园会园区内外3个管廊项目已开工建设。同时,在施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已建成廊体18.6公里。狠抓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落实,定期对本领域安全形势及工作重点进行分析,及时处置城市公共设施突发事件138起。网格化城市管理系统实现16区"全覆盖",全年共立案325.5万件,结案265.4万件,结案率81.5 %。完成城市管理领域7项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城市精细化管理基础不断巩固。

  (五)改善群众身边环境,提高服务水平,突出群众获得感

  抓好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方案的落实,充分听取周边群众的意见建议,出台《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设计管理导则》, 对10类36项元素进行设计规范,编制了"十无一创建"整治标准。2017年核心区1484条背街小巷开工,基本完工750条,达到"十无"标准的211条。同时,整治工作已延伸到中心城区及通州区,显著改善群众身边环境,明显提升获得感幸福感。落实"日巡、周查、月评、季点名"制度,采取明查暗访方式,对背街小巷整治成果进行考核并纳入首都环境建设管理考核范围。创立了街巷长制,核心区共设置"街巷长"2432名,聘任市容市貌监督员223名,统一规范设置《街巷环境整治提升公示牌》,方便群众监督。同时,推广龙潭街道"小巷管家"做法,组建扩大核心区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背街小巷环境治理,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实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逐步消除居民冬季供暖中的安全隐患,完成112个小区、810公里老旧供热管线更新改造,居民家中供暖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新建成281个公共充电站、3037个公共充电设施,进一步满足本市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用户充电需求;完成1.2万个社会公用充电设施的新国标改造,增加充电设施的安全性、开放性和通用性;推进充电设施信息互联互通,已接入"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的社会公用充电设施1.3万余个、单位内部公用充电设施1万余个。

  同时,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吸纳到工作中,促进城市管理领域工作的开展,按时限要求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46件,其中界别提案1件。

  (六)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

  印发《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2017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实委领导参与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依法行政的理念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先后组织4次主任办公会学法,开展了5次法制专题培训讲座。委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参加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会、论证会,我委领导和机关干部公务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

  贯彻落实全国和本市"放管服"改革精神,对照新"三定"方案职责,重新梳理行政权力清单9类107项,细化责任清单,并在政务网站公示。按照权责一致、层级适宜的原则,对市、区两级相关权力事项进行严格审核和规范,实现行政权力统一、规范下放,我委承担的15项行政许可事项,14项已陆续下放各区。按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委先后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先照后证"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方案》和《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开展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城市管理系统共有行政检查执法主体17个,行政检查量2051人次,我委对近百家燃气企业开展了燃气安全、服务等行政检查,行政检查量107次并进行网上公示和信息共享。配合商事制度改革等工作,保留两项燃气中介服务事项,取消"从事生活垃圾(含粪便)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的中介服务事项。

  (七)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做好政务服务与管理工作

  1.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切实履行"四个服务"的重要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落实《全面加强服务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服务中央单位、驻京部队工作水平。2017年以来,累计承办中南海周边燃气、热力管线改造工程,参与走访调研国家电网、华电集团等20家央企和金融企业,配合军委机关社会化服务保障、中央单位"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保障武警开展维稳工作等中央单位提出和市政府交办的重点事项20余项,积极开展全国两会、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等重大会议活动保障工作20余项,协调推进供热服务、加油加气站拆迁还建、标语宣传品许可、景观照明审核等日常联络服务300余项。同时,我委牵头开展的长安街环境整治提升、垃圾分类等工作也得到了中央单位与驻京部队的支持配合。全年共收到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中央对外联络部等中央单位感谢信7封。

  2.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推进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工作。结合我委职能调整,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梳理、规范城市管理领域(市区两级)公共服务事项30余项,相关公共服务事项的咨询、申报、受理、办理程序等全部填报完毕。按照"应进必进"的要求,主动接受市政务服务办指导,经多轮次沟通协调、现场实地工作对接,2017年12月1日设立综合窗口,办理事项全部进驻,优化内部环节办理流程,提高效率。为进一步惠民便民,规范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全部采用市统一审批平台办理,并在首都之窗和我委政务外网上进行网上预约,实现了所有事项当事人跑现场不超过2次,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

  3.深化政务公开,主动回应市民关切,打造透明政府。围绕年度信息公开要点及部门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建立健全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会议开放、重大决策公开机制。借助政务网站、微信、微博、主流媒体等多种途径开展城市管理领域政策解读,以图文并茂方式展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垃圾分类、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全年受理并办结依申请公开事项35件,召开新闻发布会9次、新闻媒体集中采访80次、发布各类报道7642篇,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信息3492条、与网民互动10239条、回复网民问题1278条,自2017年11月开通微信以来共发布文章18篇。对网站内容与版面进行优化,内容查询更加便捷,划分专栏介绍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群众投诉反映的处理情况及时公开。同时,抓好网站安全运行,核心内容"无泄露"。

  4.严守国家秘密,机关运行安全平稳。健全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修订委保密管理办法,梳理和规范定密管理、涉密人员管理、涉密场所和保密要害部门、涉密载体、网络和信息安全等管理工作。制定《涉密项目管理办法》、《保密协议》范本。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组织涉密人员集中学习保密工作文件、发放保密法律法规书籍、观看保密宣传教育片、参加市保密局培训等方式开展保密"两识"教育。加强涉密人员管理,逐一签订保密协议。对全委300余台计算机进行保密检查。

  (八)以落实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和改进业务工作

  1.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制定加强餐厨垃圾规范管理的工作意见及实施方案,建立餐厨垃圾规范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全市已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且产生餐厨垃圾的餐饮单位共42222家,全部与北京环卫集团、区级环卫中心等有资质的收运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收运服务合同,明确了餐厨垃圾的处置场所。

  2.城乡结合部地区环境面貌得到改善。以重大活动保障为契机,从环境秩序、基础设施、景观提升3方面开展城乡结合部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纳入环境建设"月检查、月排名、月曝光"范围,激发属地政府监管职责的落实,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使环境秩序得到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加强,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氛围日趋浓厚。

  3.进一步规范环境专项经费的使用。制定《首都环境建设市级重点项目管理办法》,调整重点项目资金补助范围,将补助内容调整为项目设计方案中确定的环境建设内容。建立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与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挂钩机制,对市区共同承担的项目,根据绩效评价安排次年市级资金补助比例。

  (九)坚持全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

  1.从严维护党的纪律,确保中央和市委政令畅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确保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我委的落实。

  2.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教育引导,扎实开展"两贯彻一落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针对元旦、春节、端午、国庆、中秋等重大节日期间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特点,开展节日期间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委党组提出的全委上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百毒不侵、千金难买"的廉政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严格督查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保障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

  3.不断完善内控制度,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内控制度,个人申报事项、公务接待、"三公"经费管理等制度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意见》、《关于直属事业单位"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的实施意见》、《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不断规范廉洁从政行为。

  4.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保障城市管理各项任务完成。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关于作风建设有关规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十五条实施意见,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进一步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两个专项治理,认真落实督导检查和问责制度,机关作风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三、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虽然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垃圾处理设施能力紧平衡、缺弹性的被动局面还未根本扭转。能源结构单一,城市运行保障能力仍需加强,抗御外部环境突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环境建设不平衡,城乡结合部和老旧小区环境不尽人意。城市管理新职能还有更大的拓展空间。

  2018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笃行六精六细,城市高效美丽"为主题,强化统筹协调,落实精细责任,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环境突出问题,实现城市环境面貌更加美丽、城市运行保障更加有序,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