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深化改革

市城市管理委着力推进道路照明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日期: 2020-09-27 15:13
字体大小 |打印

  推进道路照明管理体制改革是市委深改委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城市管理委高度重视,坚持以构建运行高效的全市路灯全过程、全范围统一监管体系为目标,加强统筹协调,搞好顶层设计。

  领导挂帅,统筹协调推进。市城市管理委张春贵副主任亲自主持,一起研究探讨、一起研提举措,制定改革方案,先后4次向主管市领导专题汇报;一级巡视员贾明雁同志多次参与改革任务研究部署,进行跟踪指导,推动了改革任务有序开展。问题牵引,理顺改革思路。全面梳理当前我市道路照明基本底数、建管职责、运维管理情况以及存在问题,结合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改革方案总体思路、基本框架和具体内容。广泛调研,汲取它山之石。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特点,通过采取网上查询、查阅资料等方式,系统了解上海、天津、重庆、广州等城市道路照明管理现状和经验做法,为我市道路照明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三探索一启动"推进建筑垃圾管理制度创新


  为治理我市建筑垃圾问题,市城市管理委与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以严厉打击违法运输处置乱象为突破口,大胆创新"三探索一启动"机制,取得显著成效。探索全流程管理机制。建立源头监管机制,在施工现场安装监控装置,加强对施工单位管理。建立运输管理机制,制定运输企业监管办法,注册运输企业车辆。加强处置管理机制,出台拆违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工作机制,全年规范处置建筑垃圾1.1亿吨。探索联动执法机制。牵头制定《严厉打击建筑垃圾违规消纳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实施联合督导、案件移送和联合惩处等工作机制,公安机关、城管执法部门加强联动,打掉"黑中转站"、"黑填埋场"等107个,刑事拘留涉案人员508人,违规运输查获量上升145%。探索循环利用政策引导机制。出台《关于推进大型政府投资项目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意见的通知》,制定循环利用考评办法,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全年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生产6843万吨、销售使用5511万吨。启动制定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已启动《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垃圾渣土管理的规定》《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车辆运输泄漏遗撒的规定》修订废止和《北京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制定,着力构建城乡统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技术先进的建筑垃圾管理体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