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我市召开《北京市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置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

日期: 2021-08-27 10:00
字体大小 |打印

   《北京市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置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21年5月27日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并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8月26日,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条例》的主要内容,以及下一步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措施。市人大城建环保办、市司法局、市城管执法局参加发布会并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市城市管理委二级巡视员谢国民:《北京市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置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市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求,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市区城市管理委作为负责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置的管理部门,将以《条例》的贯彻实施为契机,深入开展法规宣传培训,认真落实《条例》中的各项制度措施,组织修订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专项规划、推动制定街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建设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完善相关配套规范,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加大违规设施巡查检查工作力度。这些工作均已按计划有序开展,现在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工作情况。
  一、深入开展法规宣传培训。制定了法规宣传贯彻工作方案,通过开展对中央单位、市区街管理部门、相关协会、商会及企业等多层次法规培训,召开新闻发布会、制作广播访谈、印发问答宣传手册、运用新媒体宣传等广泛、多样的宣传方式,使全市各级政府部门、执法机构和广大社会单位、社会公众充分了解《条例》的主要制度内容,促进全社会形成统一认识,有效保障《条例》贯彻落实,为提高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置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奠定坚实基础。目前,我们已开展了对相关中央单位、市区管理部门、执法部门的法规培训,印发了《条例》单行本,正在编制便民问答宣传手册,用于向企业、商户等社会单位、公众开展宣传使用,还将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流媒体、官方微信、户外电子屏等方式,持续性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法规内容的知晓度。
  二、组织修订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专项规划。根据《条例》的规定,《北京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设置户外广告设施的根本遵循,现行的《规划》颁布于2005年,已不能适应落实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建设"高品质、人性化公共空间"的要求。目前,我们组织相关部门、专业机构正在按照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根据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相关控制性详细规划,对市级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专项规划进行修订完善。《规划》将明确商业户外广告设施禁止设置区域、限制设置区域、允许设置区域的划分标准和公益户外广告设施布局要求,确定不同区域内,不同性质用地、不同功能建筑的户外广告设施总量、类型以及设置密度、面积上限、亮度控制、设置期限等规划指标。现已编制完成了初稿,将于近期向相关部门、专家及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根据各方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照程序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三、推动街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编制。街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是设置户外广告设施的直接依据。根据《条例》规定,建成区尚未编制街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的,应当在条例实施后三年内完成编制工作;尚未制定街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的,不得设置户外广告设施。我们已向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重点站区管委会安排部署了街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各区、各地区均制定了工作计划,将根据市级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专项规划和街区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结合街区功能和风貌特点,组织编制街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进一步健全户外广告设施规划体系,实现设施设置有规可循。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各区、各地区编制街区规划的指导和服务,在三年内实现建成区街区规划全覆盖。
  四、建设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管理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为提升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推动信息共享,方便企业、商户了解政策,查询规划,并上传、公开设施设置方案,我们建设了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置管理综合服务信息平台。该平台对设施规划、设施设置、巡查维护、安全管理、违规治理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向社会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实现市、区、街乡三级信息共享联动。通过该信息平台,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的设置人可以方便地查询规划、规范,上传设置方案,属地管理部门能够及时了解掌握设置信息,提前服务,指导企业、商家依法合规设置设施,从而既落实了属地的监管责任,又进一步简化优化了设置流程,为企业、商家提供便利。目前该平台已建设完成,正在调试运行,将随着《条例》正式实施,上线运行。
  五、修订相关配套制度规范。根据《条例》的制度规定,我们正在开展对《车身标识设置规范》、《电子显示装置设置规范》、《户外广告设施安全风险辨识评估规范(试行)》等10余项相关配套制度、标准规范的制定、修订工作。努力形成以《条例》为核心,配套标准规范健全的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置管理制度体系。
  媒体朋友们,《条例》的贯彻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社会单位、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来实现。各级政府管理部门、执法部门要严格依法行政,认真开展法规制度的宣传培训,落实落细各项制度措施。社会单位、全体市民也要遵守法规中的各项规定,在享有权利的同时,认真履行义务,按照法规、规划及规范的要求设置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并做好安全管理和日常维护。通过大家各司其职、各尽所能,我们就能够不断提升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的设置管理水平,共同营造空间协调、视觉清朗、规范有序、整洁优美、品质高端的城市公共空间环境。


meeting.pn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