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我市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日期: 2020-09-04 09:30
字体大小 |打印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蔡奇书记强调,生活垃圾分类事关人居环境和首都形象,对于做好"四个服务",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建设健康北京、美丽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日,市城市管理委(首都环境建设管理办)组织召开《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城市管理委介绍了《条例》实施四个月以来本市垃圾分类工作最新情况;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介绍了党建引领、社会动员情况;市商务局介绍了全市落实"光盘行动"工作、电子商务企业包装垃圾减量情况;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了宾馆饭店、旅游景区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市城管执法局介绍了执法检查和处罚情况。

  发布会上,市城市管理委李如刚副主任介绍了四个月来本市垃圾分类工作最新情况。

  【李如刚副主任】:按照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部署,围绕垃圾分类"设桶、盯桶、管桶"三个关键环节,我市进一步加大分类桶站建设工作,提升生活垃圾桶站设置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一、基本情况

  (一)厨余垃圾分类情况

  8月份全市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达到3268吨,环比7月增长1399吨,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达到15.41%。其他垃圾日均清运量下降至1.79万吨,同比2019年8月日均量下降34.14%。

  (二)桶站建设情况

  4月份,我市印发了《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指引》(以下称《指引》),对分类驿站、固定桶站等垃圾分类投放点为什么设、怎么设、达到什么标准等进行了一一明确,指导各区组织实施。据统计,截至8月30日,全市新建和改造提升的分类驿站519座,全市现有分类固定桶站8.1万个,达标桶站4.7万个,达标率为58%。按照垃圾分类整体工作部署,计划年底前全市居住小区基本完成生活垃圾桶站达标改造工作。

  (三)近期开展的工作

  一是组建市级垃圾分类业务辅导团,以垃圾分类桶站规范化建设为专题,开展辅导。二是制作了分类桶站设置规范专题片,供各区培训参考。三是从8月份起将分类桶站建设工作作为重要任务,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检查结果在指挥部会议上通报。

  二、以桶站规范性建设为突破口,引导服务市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

  (一)规范小区公示牌

  在小区和街巷出入口的醒目位置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公示牌,在公示牌上标有本小区垃圾投放站点指示图。各品类垃圾都在哪里投放,一目了然。公示牌上还要标明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单位、负责人姓名及电话,在小区出现垃圾分类问题时,居民可第一时间向责任人反映情况,解决问题。公示牌上还标有本小区各品类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方式和收集运输服务单位、责任人姓名及电话,区城市管理委的监督电话,便于居民监督本小区是否按照要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规范建设固定桶站

  一是规范的桶站要有防雨棚(桶架)、有LOGO和编号、有公示牌、有宣传栏,视条件可安装监控设备、语音提醒设备、洗手装置;要公示桶站管理责任人和各品类垃圾的投放服务时间,方便居民按时投放。二是提供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桶站宣传栏要有各品类垃圾分类方法,能让居民随时学习如何分类,垃圾桶标识要规范。三是桶站设施要便民,使用脚踏板或拉环,便于开盖投放垃圾,推广安装破袋神器,鼓励安装洗手装置。四是管理要规范,要有专人盯守,面对面指导和帮助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可增加视频监控和语音提示功能作为辅助,各类垃圾要及时清运,为居民营造卫生、整洁的投放环境。

  (三)大力推动分类驿站建设

  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力争在每个小区建设一座分类驿站。建设分类驿站有诸多好处:一是分类驿站可实现全天(如早7:00-晚20:00)专人值守,对于采取定时定点投放厨余垃圾的小区,具有误时投放点的功能,比如目前大部分小区厨余垃圾投放时间规定为早7:00-9:00和晚18:00-20:00,如果错过这个时间,市民可以到分类驿站投放。二是分类驿站的值守人员可以面对面开展服务指导和质量监督,促进居民养成正确投放习惯。三是可以作为社区宣传垃圾分类,提供积分兑换服务的固定场所。四是具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固定交投点功能,居民可以自行到驿站交投可回收物,驿站工作人员也可以上门收取可回收物,并在驿站暂存。

  (四)因地制宜设置桶站

  为了强化桶前值守,有的小区调整了桶站设置,包括位置和容器数量等方面。因为投放习惯的改变,有些群众还不能及时适应,还有些意见。针对分类桶站设置管理问题,要加强与居民协商沟通,取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要发挥社区议事厅、业委会、物管会的协调作用,让居民知晓各品类垃圾的投放点位、时间和分类投放要求,督促引导居民按要求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和清运单位,根据居住小区桶站设置情况和垃圾产生量波动规律,在周末、节假日等时段增加垃圾桶配置数量或增加清运频次,避免垃圾桶满冒和周边环境不洁。关于桶站选点,按照《指引》要求,适宜每150~200户居民设置1处固定桶站,服务半径一般不宜超过70米。设置场所尽可能不要占用道路和盲道,不要设置在坑洼地带,场地要硬化并保证平整。

  对广大市民的希望是做好三件事,就是三个字"减、分、投"。其中"减"指的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优先采购可重复使用和再利用产品,不浪费粮食,从源头做到垃圾减量;"分"指的是在家庭按照"两桶一袋"要求做好源头分类;"投"指的是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公示的时间、地点投放生活垃圾,不得随意丢弃、抛撒生活垃圾。 

  会上,记者就市民关心的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执法情况等进行了提问,李如刚副主任对此进行了认真的回答。    

  【记者】:通报里提到推广使用厨余垃圾破袋器,这是不是意味着要求居民投放厨余垃圾要破袋呢?

  【李如刚副主任】:破袋问题确实是大家当前都很关心的。本市条例没有规定厨余垃圾必须破袋投放。目前很多小区要求居民破袋投放厨余垃圾,从目前的情况看,是非常必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破袋投放的厨余垃圾能确保后端处理工艺稳定运行,实现厨余垃圾最大限度的资源化利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可以检查厨余垃圾分出质量,精准指导居民源头分类,如果不破袋,没法检查厨余垃圾分出质量,看不出有没有杂物。

  破袋投放也确实增加了一些麻烦,为解决这个问题,很多社区因地制宜,采取了一些便民措施,比如制作了破袋神器,还有很多其他的便民方法,有的社区在垃圾桶旁边设置了"洗手处",有的小区提供洗手液或是消毒酒精,有的小区由指导员协助居民掀桶盖、"裸投"厨余垃圾,这些都是很好的基层创新,值得推广。

  将来随着居民分类习惯的养成固化,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从破袋投放到开袋检查,再到不破袋投放厨余垃圾逐步退坡。同时,我们也将积极采取推进末端处理设施集中进行机械化破袋、试点全生物可降解垃圾袋使用等工作,尽最大可能为居民服务,不让破袋问题影响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要实现居民走近桶站破袋投放,要给居民创造安全、卫生、和谐的环境,我市抓好"设桶、盯桶、管桶"三个环节。设桶要提高规范性、便利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撤桶并站、定时定点投放要与居民商量,进一步完善厨余垃圾破袋器、脚踏或拉环开盖装置。盯桶要强化桶前值守力量。分类指导员要指导和帮助居民正确投放,对不规范投放行为及时矫正。管桶要做好桶站日常更换、消毒、环境保洁,避免出现桶边垃圾暴露,无处下脚的情况等。

微信图片_20200908144628.jp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