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城市管理委:多措并举应对疫情 确保城市运行服务保障工作有序进行

日期: 2020-02-02 11:41
字体大小 |打印

       2月1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韩利介绍了城市运行保障工作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了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城市运行和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市城市管理委成立了城市运行服务保障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环卫、供电、供气、供热等民生行业工作责任和疫情防控措施。目前,我市城市运行平稳,服务保障工作有序进行。
       加强城市运行保障,做好供应服务。一是电力运行平稳。春节期间,我市最大电力负荷达到1476万千瓦,同比2019年下降9%,具有较强弹性,城市电力运行总体平稳,未发生主网故障,未出现主、配网设备、线路重过载等情况。二是燃气供应充足。组织天然气上下游企业沟通对接,平衡天然气供需关系,确保供应稳定。目前,全市天然气日用量约8200万立方米,液化石油气日用量约180吨,总体平稳,能够满足城市运行需要。三是供热运行有序。我市各供热单位加强运行调节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提高服务质量,保障生产运行安全。根据市专业气象台预测,2月2日-7日我市将有一次降温过程,市城市管理委已向各区行业主管部门和供热单位发出通知,做好巡检,做好供热设施的准备,特别是对重要保障设施,要求供热服务保障到位。四是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春节期间,全市共出动环卫作业人员49.43万人次,环卫作业车辆3.9万车次,确保我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55座各类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全市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运行平稳。
      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行业防控工作。一是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迅速构建防控工作体系,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坚持严防严控,联防联控,防止出现因防控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而导致疫情蔓延,影响城市运行服务保障工作。二是细化行业作业要求。加强供电、供气、供热运行保障,确保设施安全,运行可靠,发生故障及时抢修。供电、供气、供热等公用事业单位,不得擅自停业歇业,满足市民日常生活。全面排查生活垃圾临时堆放点、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及时清理。增加居民生活垃圾巡回收集频次,确保日产日清。加强生活垃圾、粪便处理设施运行监管,确保收集运输处理正常有序。加强餐饮服务单位厨余垃圾收运管理,做到密闭化收集运输、规范消毒。加强建筑垃圾监管。每日对生活垃圾密闭清洁站、垃圾投放桶站、收集点、暂存点、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清洗消毒。加大公厕保洁消毒作业,确保干净整洁。三是做好重点场所服务保障。针对定点救治医院、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集中隔离场所、“四站两场”、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等重点场所的供电、供气、供热和垃圾处理工作,制定服务应急保障方案,指定专人负责,提前做好需求对接,重点予以保障。做好上述重点场所清扫、保洁等作业人员和设施设备的防护消毒,避免病毒传播。加强服务窗口消毒。要求各供电、供气、供热单位对营业厅、窗口、柜台、自助缴费终端、桌椅等公众接触设施、设备和用具增加消毒频次。
      加强一线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紧急调配防护物资。调配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物资,努力保障城市运行服务保障一线人员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加强作业人员健康管理。加强对作业人员的正规防疫防护教育,注意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要求作业人员上岗前要进行体温测量和记录,如有异常,立即安排就医,暂停服务。及时掌握各行业作业人员情况,落实隔离观察要求,避免交叉传染。加强作业防护。要求作业人员工作时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要求为医院、确诊病例或疑似隔离的用户提供服务保障的特殊岗位作业人员,有针对性地采取强化防护措施。上岗前和作业后要及时洗手、更换口罩和防护服。在完成服务保障任务的同时,避免自身受到传染。做好服务人员防护。对窗口类存在直接接触可能的工作人员进行重点防护,合理配备防护设备,保护工作人员身体健康。需要入户或上门服务时,每次入户前必须佩戴口罩,并对工作服、手套和鞋底等进行消毒。
       开展便民服务,确保服务质量。一是用气方面,大家可以使用北京燃气APP,在家办理自助抄表、购气充值、燃气报修等业务,还可以拨打96777服务热线进行人工咨询。所有对外开放的燃气服务中心已做好日常消毒等防护措施。自营和合作液化气站点对终端液化气用户实施不间断供应,落实应保尽保职责。二是用电方面,电力公司推出了“欠费不停电”措施,启动保电模式,最大限度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客户欠费不停电。大家也可以关注国网北京电力发送的电费余额不足预警短信等信息,通过国网app、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渠道,足不出户实现购电交费。如有用电方面的疑问,可拨打95598服务热线进行人工咨询。三是供热方面,供热行业积极开展“未诉先办,加强供热管线巡检、维修,提高供热服务水平。大家需要供热报修,可以直接拨打小区供热单位服务电话;如供热单位未及时处理,可拨打12345进行投诉。
      新闻发布会上,除介绍了城市运行保障工作外,韩利副主任作答了记者就市民关心的城市运行保障问题进行的提问。
      [记者]:现在大家出门都佩戴口罩,我想请问市城市管理委,口罩使用之后到底属于什么垃圾?社区设立了一些垃圾桶,现在设立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未来是否有规则或者细则出台?
      [韩利]感谢您的提问。随着疫情发展,关于口罩的各种问题也引发了市民的关注。用过的口罩到底应该怎么扔,主要是看口罩的使用场景。比如说,在医疗机构,包括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社区卫生站、疑似病例的观察场所等地点使用过的口罩,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桶。作为医疗废弃物,应该由专业机构按照工作流程和作业标准,集中收集、运输、处置。普通居民佩戴过的口罩,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建议,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风险比较低。所以对于普通居民佩戴过的口罩,大家可以使用生活垃圾分类的标准来进行分类。大家可以把使用过的口罩直接投放到“其他垃圾”桶, 鼓励用塑料袋扎紧投放;有条件的可以进行初步消毒,比如喷洒75%酒精或者84消毒液。当然,在一些口罩用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如火车站、地铁等交通站点,和有条件的街道和社区也因地制宜的设置了一些专用单独的口罩收集容器回收桶,这种做法也很好。我们也要求环卫作业部门,每天对口罩收集回收桶、各类生活垃圾桶、收集站、暂存点等环卫基础设施定时进行日常消毒杀菌工作,同时加大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做到日产日清、专车专运。特殊时期,一线环卫作业人员十分辛苦。在这里,我们也倡议大家把垃圾投放到垃圾桶里,不要随意乱扔,减轻一线环卫工人劳动负担。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创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共同打赢羸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记者]:请问市城市管理委,刚才您提到了供气供热供电这些行业涉及居民日常生活,可能需要入户检修或者维护巡查,如何做好这方面的防护防控?
      [韩利]:确实存在这个问题。城市正常运行、居民日常生活都离不开供气、供热、供电保障。一方面,我们要求这些民生行业不得随意停业、歇业,要保持正常作业、稳定供应和优质服务;另外一方面,也做好了专项工作方案,提出了特殊时期的应对措施。首先是要求各行业按全市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工作人员情况排查和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关注工作人员身体状况,每日上岗前进行体温测量和记录,并且每日报备,保证工作人员身体健康,不会带病工作,不会带病入户。
      第二,要求工作人员进行作业和服务时要佩戴口罩,特别是提供上门服务时,入户前必须戴好口罩,还要对工作服、手套和鞋底消毒。第三,是每日对购电购气场所、服务中心全面消毒,对服务窗口、柜台、自助缴费终端、桌椅等公共接触的设施、设备和用具加密消毒频次。特别提示,如有燃气方面的问题,可拨打96777服务热线进行人工咨询;如有用电方面的疑问,可拨打95598服务热线进行人工咨询。在这里也倡导大家,可以在网上购电、购气,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这些行业的客服电话会24小时不间断,为大家提供咨询和服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