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什么样的照明条件下人容易看清物体?

日期: 2021-08-15 17:29
字体大小 |打印

  人们看物体的清楚程度,除了与人们的视力条件有关以外,还与该物体的物理条件及其所处的物理环境有关,当物体的大小和照度一定时,对比度越大越看得清楚。

  通常对比感因人而异,视力好的人,其对比感度可达到100,能够辨到微小的亮度对比。但有时当视野中某光源或物体的亮度比超出人眼所能调节的范围,人就会有不舒适的感觉。它与发光物的亮度和数量、视角、视线与发光物的相对位置以及眼睛的适应等因素有关。

  物体刚刚能被看见时的对比度称临界对比度。照明专业将临界对比度、视角与照度(或亮度)的关系称为视觉功效,并常用其来衡量人们看物体的清楚程度。视觉功效高则表明看物体清楚,反之则不清楚。

  提高视觉功效可通过改变照度、对比度和视角实现。在照度水平较低的情况下,提高照度可显著改善视觉功效;但是当照度水平较高时,单纯提高照度来提高视觉功效就不明显了。同时一味地追求高水平的照度,还会带来能源的浪费。此时若提高对比度或视角也可提高视觉功效,从而能更清楚的观察物体的细节,并能达到节能的目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