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照明与人体昼夜节律有什么关系?

日期: 2021-10-20 17:31
字体大小 |打印

  人类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已经适应了地球自转和公转引起的昼夜及季节变化,在人体内形成一个特殊的器官,具有控制生物节律的作用,称作生物钟。生物钟时刻接受着来自外界的明暗周期信号,调整自身的生理周期,以适应外界环境。因此健康人体的生理活动大多呈现以24h为周期的昼夜生理节律。例如进食,躯体活动,睡眠和觉醒等行为显示了昼夜节律。人体的昼夜节律是在中枢神经系统调控下形成的,与人类的活动关系密切。人体生理功能,学习与记忆能力、情绪、工作效率等也有明显的昼夜节律波动。

  不同波长的光对人体昼夜节律的影响不一样,红光对褪黑素的抑制最弱,蓝光对褪黑素的抑制最强。光照的强弱对褪黑素的作用也不同,强光瞬时可以抑制褪黑素的合成,而弱光则需要持续一段时间。

  所以,健康、高品质的照明系统应考虑人体昼夜节律的变化。研发动态的照明系统,能够根据一天内不同的时间对照度、色温、光谱等参数进行自动调节,以适应人体昼夜节律的变化。例如夜晚临睡前,健康的光照应该比较柔和,并且不含蓝光,加速褪黑素的分泌以利于人们睡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