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政务图片

[新闻发布会]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提升电水气热接入服务水平

日期: 2018-03-19 14:44
字体大小 |打印

  3月18日,市城市管理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国土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委、市工商局等有关部门,参加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市进一步优化电、水、气、热接入工作相关政策措施,接受中外记者提问。市城市管理委张春贵副主任介绍相关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我市电、水、气、热用户接入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城市管理委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实施政策

  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交通委路政局和市公安交管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北京市进一步优化电、水、气、热接入营商环境的意见(试行)》,按照由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由部门分段串联办理向协调同步并联办理转变的思路,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强化协调、落实责任,压缩办理时限,要求符合条件的电、水、气、热接入办理总时长原则上不超过40个工作日。

  首先,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

  进一步强化服务管理,加强业务指导,完善沟通机制,注重工作配合,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压缩办理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绿地树木审批、市管城市道路占掘路许可和办理影响交通安全的占道施工许可的时限,并将市管城市道路占掘路许可和办理影响交通安全的占道施工许可并行办理,将符合条件的电、水、气、热接入的行政审批由以前的70个左右工作日压缩到原则上不超过25个工作日。

  其次,完善机制,提高行业服务水平。

  相关企业作为用户接入工程的实施主体,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精简用户申请材料,对企业内部工作流程进行优化、缩短办理时间。符合条件的电、水、气、热接入企业办理时限原则上不超过15个工作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市自来水集团、市排水集团、市燃气集团、市热力集团做出了优化用户接入营商环境承诺,将办理时限、标准、流程等向社会公开。

  二是改革创新,探索实施优惠政策

  在获得电力方面,针对小微企业报装接电报务过程中,面临的电力专业人员缺乏、成本承受力差、自身用电管理能力不足等现实问题,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自2月8日正式启动助力小微企业获得电力报装接电专项服务行动,全力精简流程环节,加快接电速度,降低接电成本,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专项服务包括三项重要举措:一是主动服务,零上门。客户可通过手机、95598热线电话、"掌上电力"APP等多渠道提出用电需求,电力公司委派专人负责现场勘查及工程实施,无需客户往返营业厅。二是精简手续,零审批。电力公司一次性收取所有报装资料,已有客户资料证件尚在有限期内,无需客户再次提供材料办理审批手续。三是低压供电,零投资。用电容量160千瓦及以下的客户采用低压供电,低压项目的表箱以上电力设施设备全额由电力公司投资。实施"三零"服务后办电环节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3个,如果具备直接接电条件的低压客户,只需要2个环节、3个工作日。通过手机就可以全部办理,不用跑营业厅。

 

 

000.pn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