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新闻评论

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日期: 2017-11-11 13:05
字体大小 |打印
原标题: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习近平总书记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话启示④
  人民是我们党的根基和血脉,是共产党人永远的牵挂。
  五年前,刚刚就任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就恳切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今,这一温暖人心的论断已经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10月25日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坐标,再次强调:“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5年砥砺奋进,中国发展抵达新的历史方位,对于执政党而言,“以人民为中心”仍然是最根本的思想,“人民的美好生活”始终是最首要的目标。
  如磐初心,写在神州大地。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讲述他插队时所在的陕西梁家河村的变化:当时经常几个月吃不到一块肉,如今乡亲们已经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西部小村庄的变迁,折射出当代中国震撼世界的历史性成就。面对这样一个即便春节回家也能构成“世界上最大规模人口迁徙”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共产党誓言把13亿多人“一个不能少”全部带入全面小康,让这个千年梦想变成灿烂的现实,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正是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激励我们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深厚的人民情怀,让我们坚信在共产党执政的中国,人民的日子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现实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由美英联合制作的纪录片《中国:习近平时代》,一播出就引发强烈反响。这部在37个国家和地区热播的纪录片,解读了习近平领导下的5年,给普通人带来的命运变迁,第一集就叫“人民情怀”。5年励精图治,从梁家河走出来的大国领袖,到基层考察调研50次、累计151天,问疾苦、听民声,访真贫、思对策,生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一分钟脱贫20多人”的历史奇迹、相当于英国人口的新增就业数量、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跑赢经济增速的城乡居民收入……5年发展,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最实在的成果惠于人,兑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全国人民的承诺。
  今天的中国,推开了新时代的大门。党的十九大报告定义,新时代的内涵之一,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这让人看到新时代的价值追求,更让人感受新征程的任重道远。今天的中国,以“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其中的差距,正是共产党人的破题之处。之所以说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就是因为其中承载着亿万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期盼,更承载着共产党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雄心。在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断增强中,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不断推进中,中国人民生活必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百余年前,八国联军中的一个德国军官在日记里感慨:“做19世纪的中国人太悲惨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今天的中国人,也应该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完成这一伟业。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就一定能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