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门前三包 > 相关信息

再创新!二维码管“门前三包”

日期: 2018-07-13 15:17
字体大小 |打印

日常外出消费
每每看到商户门前
干净、绿化好、秩序好时安全感会大增
尤其是食品类商户门前环境好,吃得更放心

“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
商户们做好门前三包
不仅吸引消费者,还能改善城市市容环境
何乐而不为呢?

如今,为了支持商户做好门前三包
并且调动全民参与
“门前三包”创新啦:实施“扫码管理”
扫码怎么管?一起看看吧~

 


  昨天,北京市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即便如此大家也一早准时赶到了阜内大街的护国寺小吃。

 

  护国寺小吃门口贴有两个二维码,拿起手机,扫一下商户门口张贴的二维码,商户的负责人、环境责任人等基本信息就一览无余,同时还可以查阅巡逻信息、违规处理记录等内容……

 

  这是今年“门前三包”管理上的一大创新:扫码管理,二维码管“门前三包”,巧解“门前三包”难题,助力城市环境提升。

 

 

全民扫码监督“门前三包”

 

 

  据了解,两个二维码用途不同。其中一个二维码可供市民扫码查看商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情况,并可通过二维码平台对商家“门前三包”情况进行评星,发现问题也可通过二维码举报投诉。

 

  扫码后可以看到,主页显示了阜成门内大街所有挂牌商户信息、相关负责人及联系方式,便于市民反映问题。商户自治公约书中也详细标明了商户“门前三包”的责任规范。

 

  接下来是商户一览表,可以明确看到街道商户的评分星级。下方还附有星级评定标准,打分标准需参照群众月点赞数、处罚规范次数、群众月举报数、商户互评打分数四项,总分取前四项平均值。

 

  月排名,年评星,12个月月平均五分商户评定为五星,四分商户评定为四星,三分评定为三星,二分评定为二星,一分评定为一星。

  商户规范中展示了门前三包做的好的商户,以供大家学习参考。

 

  据了解,将来门前三包星级评分还将与阿里支付宝、饿了么等合作,市民在消费时即可现场打分,并根据商户星级推荐给消费者,以激励商户做好门前三包。简直是门前三包版的大众点评有木有!

 

 

商户责任二维码,查落实改不足

 

 

  另一个“门前三包”责任二维码,里面包含商户信息和“门前三包”检查情况。检查中除了门前三包以外,还包括燃气、地沟油等检查,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商家扫一扫就可以看到自己的“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落实情况,了解自己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方面的不足,以便今后改进。

 

 

扫码管理,巧解“门前三包”难题

 

 

  门前三包采用“扫码管理”,扫一扫,商户信息、自治公约书、评级标准、检查情况等一应俱全。

 

  全民参与星级评判、监督商户,实现全民扫码评分监督“门前三包”的长效管理机制,并将商铺“门前三包”落实情况纳入诚信平台,以激励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巧妙解决了“门前三包”问题易反复的难题。

 

 

7月将全市开展检查工作

 

 

 

  市城市管理委督考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自2013年9月以来,首都环境建设管理办将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及施行情况纳入月检查的范畴,每月每区抽取两条街巷胡同、十家商铺进行检查,重点查看门前三包责任书的签订和商户门前三包的落实情况。

  六年来, 累计检查6000多家商户。督促各相关单位加强门前三包责任管理,各商户对门前三包责任知晓和履约情况有较大的提升,门前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门前三包责任管理的督促检查,以巡查促问题整改,带动长效管理,以巡查促责任落实,带动意识提升。逐步推动形成环境治理齐参与,门前有序又整洁的良好局面。


“二维码管理门前三包”的创新举措,体现了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管理要不断创新,以及城市管理要全民“共治”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下次出门记得扫一扫,一起“门前三包”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