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活垃圾分类专题 > 相关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生活垃圾分类三个指引的通知》的解读

日期: 2020-05-11 17:40
字体大小 |打印

  一、制订背景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依据《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首环建管〔2019〕5号)和《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垃圾分类减量四个实施办法的通知》(首环建管办〔2019〕57号)结合本市实际,市城市管理委制定《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指引(2020年版)》《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指引(2020年版)》和《密闭式清洁站新建改造提升技术指引(2020年版)》三个指引,进一步指导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密闭式清洁站新建改造提升等工作。

  二、主要内容

  (一)《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指引(2020年版)》解释了"两桶一袋"的分类方式、样式、设置方法及生活垃圾投放要求,主要指导居民家庭主动学习垃圾分类基本知识,逐步养成垃圾分类习惯,采用"两桶一袋"的方式,正确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分类。

  (二)《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指引(2020年版)》介绍了居住小区生活垃圾投放收集点的基本类型、设置方式,进一步规范小型收集车,统一容器颜色、标识和公示牌。通过指导居住区因地制宜设置收集投放点,对接居民家庭"两桶一袋"分类,引导居民方便、准确投放生活垃圾。

  (三)《密闭式清洁站新建改造提升技术指引(2020年版)》按照分类、压缩、密闭、称重、环保、智能化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密闭式清洁站的规划选址与设置、规模类型、工艺设备及技术要求、建筑结构与配套设施、智能化系统、环境保护与安全、劳动卫生、现有清洁站的改造及其他等事项。用于指导我市密闭式清洁站的新建和改造提升。


点击进入: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生活垃圾分类三个指引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