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活垃圾分类专题 > 信息播报

延庆区大榆树镇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日期: 2021-07-27 09:05
字体大小 |打印

  延庆区大榆树镇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分三个阶段努力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第一阶段保障运行体系建设规范化。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制定和完善《垃圾分类指导员管理办法》、《村民自建房垃圾管理办法》等10余项管理制度,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参与生活垃圾治理。人员齐备,设备到位。配足垃圾收集车、240L垃圾桶、分类垃圾桶等设施,同时配齐垃圾分类指导员和收集员队伍,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宣传动员,志愿先行。通过"一把手"深入基层、志愿宣讲团深入村庄、志愿服务队深入群众等方式向各类人员传递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方法。

  第二阶段保障关键环节管理精细化。加强入户宣传调研,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狠抓薄弱环节,梳理集中性问题,找准切入点,突出问题整改。补充设施设备,对"村收集"和"镇转运"的过程精细化管理,补充室内用便携式厨余垃圾桶,完善收运体系。强化村民自治,加大基层治理力度,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自觉维护垃圾设施设备,收取自建房卫生费,让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第三阶段文明习惯养成常态化。这一阶段重点是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垃圾分类活动,让垃圾分类根植于心,将垃圾分类变成一种习惯,成为一种不做不行的"自然",做到常态化、规范化、效果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