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 > 相关新闻信息

东城区坚持规划先行,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日期: 2017-08-21 17:05
字体大小 |打印
  1. 编制系列设计导则。以《“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治违示范工程方案设计导则》为指导,编制完成了《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设计导则》、《街道环境提升十要素设计导则》、《东城区园林绿化导则》等10个指导性文件,形成了覆盖风貌保护、园林绿化、广告牌匾、公共服务设施等领域的设计导则体系,使设计有章可循。2. 确定设计五大原则。一是充分研究原则。设计方案要以对区位特点、区域风貌、环境现状、提升定位、整治需求、社情民意等系统全面调研分析为基础,进行综合编制。二是整治在先原则。设计工作要在拆违、封堵违规“开墙打洞”等整治工作,并还原街巷肌理的基础上开展。三是风貌保护原则。要坚持保护古都历史文化,坚持疏解非首都功能,消除环境视觉障碍,保持街巷风貌韵味。四是适度设计原则。设计要“全面做减法、谨慎做加法”,即整治务求彻底,退路还民,实现干净整洁,同时补齐街区基本公共服务功能。五是宜人惠民原则。设计以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增强居民获得感为出发点,充分兼顾居民在通行、排水、通风、采光等方面的需求。3. 引入高水平设计团队。建立“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设计单位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共有38家单位入围,入围单位必须具备建筑工程设计专业甲级资质,部分入围单位同时还具备风景园林工程设计、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等专业乙级及以上资质。同时,邀请规划建筑领域专家对设计单位开展多次专题培训。4. 建立责任规划(建筑)师工作机制。以街道为单位,向专业社会机构聘任责任规划(建筑)师,以技术顾问的形式介入,全程参与规划设计和实施。一是参与前置审查,与街道(地区)分指挥部共同审查设计方案,提出实质性修改建议,并列席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二是实施监督指导。通过联席会商方式,参与协调总体与局部、相邻区域之间的规划设计方案衔接,定期(至少每周一次)前往施工现场指导,监督实施效果,并与市、区相关部门共同验收。三是带动公众参与,向居民讲解规划设计、名城保护等知识,协助开展社会意见征集。5. 落实规划设计公开公示机制。东城区将社会参与规划设计方案编制情况及方案公示公开、征询意见情况,纳入设计方案的必备资料,各街道(地区)分指挥部采取张贴设计方案、组织座谈、微信公众号发布等有效社会公示形式,征集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居民、驻街单位的意见,并根据意见、建议,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