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曝光台专题 > 典型案例

门头沟区永定镇3·12施工破坏燃气管线事故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均受到严肃处罚

日期: 2022-04-29 18:26
字体大小 |打印

  建设单位:北京辰轩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北京数宇市政工程中心

  3月12日12时10分,在门头沟区永定镇西苑路龙湖揽境地产项目施工现场,施工单位在进行设置临时水管的拉管作业时,拉管钻头与燃气管线碰撞,将一根PE315燃气管线挖漏,造成附近侯庄子新村锅炉房停气,影响203户居民供暖。

  3月14日,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赴现场复勘情况,召集区城管执法局、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燃气管线产权单位召开现场会,对涉事单位未履行相关安全生产责任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对区城管执法局立案案件进行督办,要求从严从重查处。

  经综合考量本案违法行为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实际情况,联合惩戒情况如下:

  门头沟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对建设单位处10万元罚款,对施工单位处10万元罚款。

  门头沟区城管执法局依据《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对建设单位未按规定在管线防护系统发布施工作业信息处10万元罚款,对施工单位破坏燃气管线行为处10万元罚款。

  华油燃气联合有限公司门头沟分公司对工程抢修和燃气损失等费用进行初步测算,约30万元,正向责任单位追偿。

  市城市管理委、市城管执法局提醒:一是工程建设单位在开工前应当登录管线防护系统(登录地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官网/城市运行/在线系统/挖掘工程管线防护系统)发布挖掘工程建设信息。二是单位后勤部门、物业管理单位在辖区范围内实施挖掘工程,在工程土方开挖前必须登录管线防护系统,发布工程信息,建立对接配合机制。三是管线单位应当主动服务,在24小时内快速做出响应,发布管线防护配合信息,按要求配合工程建设单位实施地下管线资料和现场交底、防护等工作,建立对接配合。四是施工单位及个人要加强对地下燃气管线保护意识,重视对一线施工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教育和安全操作规程的培训,在采取挖掘、钻探、顶管等工艺时务必摸清地下管线分布情况,做足准备后再施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