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十大专题 > 市城市管理委在行动 > 信息展示

精细治理城市部件 北京背街小巷变身网红打卡地

日期: 2022-11-28 15:41
字体大小 |打印

1128709955_16542116461451n.jpg

  文华胡同经过环境整治提升以尊重、保留历史文化,突出街巷风情为目标,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打造出干净整洁、设施完善、秩序井然、环境舒适的幽静小巷。

1128709955_16542117028531n.jpg

  青砖灰瓦朱门,胡同深处,“老巷幽宅静树依”的老北京记忆得以延续。

  背街小巷,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过去五年,本市持续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工作,3958条背街小巷环境面貌得到整体改善,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2021年的民意调查显示,北京市民对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总体满意度达到了95.6%。

  3958条背街小巷“焕然一新”

  西城区文华胡同27号,枣红色的对开大门上,一对铜制门环擦得锃亮,瓦檐、窗格延续“复古风”,连门禁系统也与院墙的灰砖底色一致。

  胡同里,不时有年轻人停下脚步,自拍、互拍、连拍……完成在这处网红胡同的打卡。

  居民张毓今年72岁,从一出生就住在文华胡同,说起胡同近几年的变化,张毓打开了话匣子:“路平了,车少了,地面干净了,环境变漂亮了,住着也比以前安全了……”

  2017年,北京启动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文华胡同的整治改造就在那时被提上了日程。

  关停“七小门店”,拆除违建,平整路面,实施架空线入地,增种绿植,开展停车治理,屋顶翻新,加装门禁,消隐改造……一系列整治举措让胡同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北京的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开展思路,从文华胡同的整治过程中可见一斑。

  过去五年,先后两轮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不但整治范围从核心区逐步拓展到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远郊区,整治内容也从最初的治理痼疾顽症,深入到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街巷整治不再满足于封堵开墙打洞,抹平胡同立面,停车管理、景观绿化、雨污分流等百姓迫切关心的问题也都纳入了考核范围。

  五年来,3958条背街小巷“焕然一新”,不少曾经集各类“城市病”于一体的胡同街巷,甚至逆袭成为广受市民欢迎的“网红打卡地”。数百万市民参与,评选出了雨儿胡同等40条“北京最美街巷”。

  背街小巷整治在寻回古都风貌的同时,也让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张毓在院门口贴了一副对联:锦绣河山遍地画,幸福生活满园诗!“这写的就是咱们现在的生活!”

  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形成良性循环

  东城区草厂四条44号院,有一座约20平方米的“小院议事厅”。

  在这里,大到“煤改电”、架空线入地、厕所改造,小到院子里的晾衣架如何设置,任何事关居民生活的问题都可以讨论。

  “这样的议事厅,不仅让居民有了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也提高了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小院议事厅的“厅长”李彩仙说。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的过程中,类似“小院议事厅”这样的协商议事平台,正整合各方力量,进一步巩固街巷治理成果,形成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群众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的街巷环境问题,也作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靶向。市政务服务局每月通报梳理诉求前三类的环境问题和诉求排名前十的街道;市城市管理委会同相关部门,坚持一事一策,定期调度、帮扶指导诉求量靠前的街道,督促整改落实。

  全市还选派了1.63万多名街巷长,招募3.98万多名小巷管家,整合网格员、协管员等队伍,开展街巷日常巡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随着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提升的深入,社区自治的参与名单也越来越长,物业、商户、驻地企业等群体纷纷加入,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效应正在逐步扩大影响范围。

  连片整治提升街区整体品质

  实施16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经过重新修订,去年3月开始正式施行。新条例强调,把老城整体保护作为重中之重,保护老城整体格局,彰显平缓开阔、壮美有序的整体空间秩序。胡同、四合院,恰是北京老城风貌和古都风韵的集中体现。

  随着城市更新被正式写入北京城市发展规划,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也有了新变化。去年,本市试点推进6个示范片区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整合各类空间资源,加强城市修补,实现片区由线到面、由内到外整体更新,提升街区品质。

  “片区环境综合治理强调地上地下、红线内外、重要节点一体化治理的原则。”市城市管理委整治处副处长陈志娟介绍,整治要素不光包括片区内建筑物外立面、牌匾,道路、铺装、设施等地上部分,也要统筹考虑片区的地下管网,排查是否老旧,给排水是否通畅等。

  与此同时,本市还精细开展了城市部件治理。拆除闲置废弃的信息亭、报刊亭、地铁便利店,开展电力箱体“三化”改造和电话亭“数字化”改造,试点“多杆合一”,升级换代城市家具,还市民清朗有序的公共空间。

  今年是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本市还将实施17个片区环境综合治理。同时完成354条达标类、精治类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任务,并对已完成整治提升的背街小巷全面实施长效管理。

  五年努力让首都北京的几千条胡同、街巷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未来,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将越擦越亮!

来源:北京日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