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运行 > 市政小知识 > 城市照明

晴朗的天空为什么看上去是蓝色的?

日期: 2022-01-05 15:42
字体大小 |打印
       我们看到的天空是包围着地球的大气层,它自身是不发光的,天空呈现的颜色是太阳光经过大气层对它作用的结果。由于空气中含有气体分子、大量尘埃、冰晶、水滴和其他微粒,所以,当太阳光透过大气层时,会遇到空气中的这些微粒,这些微粒对光有散射作用。散射光的强弱与散射体的大小和光的波长有直接关系。
       太阳光包含了可见光的全部波长范围。常说太阳光包含红、橙、黄、绿、青、蓝、紫7色光,其中红光波长最长,紫光波长最短。晴朗的天空中主要是空气分子,因而以分子散射为主。它对波长较长的红橙色光散射较少,透过较多,可较多地穿过大气层到达地面,而波长较短的青、蓝、紫色光,容易被空气中的气体分子散射开来,散射较多,穿透能力较弱,直接透过的相对较少。人看晴朗天空时,看到的主要是散射太阳光的青蓝色光,所以晴朗的天空呈现出蔚蓝的颜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